English

“小黄鱼”与“公孙树”

短笛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朱国良 我有话说

记得10多年前,报纸上有“一斤黄鱼二十条”的报道。它告诉人们,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只图眼前利益,不做长远之谋,竭泽而渔。

问题在于,类似“小黄鱼”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时有所闻,时有所见。比如,有的领导干部只顾自己这一任出“政绩”,根本不管长远效果,于是便有了“李书记来了种李子,陶书记来了种桃子”的现象。再比如,有的企业承包者,只求自己这一承包期中多出成果,多出效益,哪管它机器连轴转,工人不休息。

为官施政,创业开拓,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。创业要讲“三代论”,即要继承前代的业绩,搞好当代的工作,着眼后代的发展。这样才能薪薪有传,环环相扣,推进我们伟大的事业。

江南多见被喻为“活化石”的银杏树,此树又称“公孙树”,爷爷种下的树,往往要等到孙子那一代才有果子收获。没有一点眼光的人是不种这种树的。

《增广贤文》中有言:“但存方寸地,留与子孙耕”。说的就是胸襟和眼光的问题。我们千万不可提前去吃“子孙饭”,去干那些让子孙后代耻笑的“透支”之事。看得远一点吧,我们眼下不捕不吃“小黄鱼”,正是为了将来能吃到“大黄鱼”啊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